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

當台澎獨立介入實況:娛樂產業導入建國元素之艱難

草創時期 (2016/11~2017/1)

2016主要是堅持在標題上闡明議題,

當初在2012年時早已表明自己支持時代精神運動和維納斯計畫的立場,

故認為以這樣的方式回歸實況並無不妥,想當然這段時間並沒有成長。

此時已Youtube與Twitch雙開

 

2017/1返校初售之際即在第一時間開跑,

以全台語練習認真搜尋單字的方式進行,

但事後剪輯及說明補充在自身熱誠不足以至於草草中斷,

而後只留了半成品及華語實況的心得,

在同樣沒上字幕和沒知名度的情況下,漸漸被演算法淹沒

Detention A-Hok o̍h Tâi-gí. 阿福學台語

--

成長時期 (2017/5~2017/8)

5月時開跑鐵拳系列,當時為了作出實況剪輯精華讓自己生活疲於實況:

5~6小時的遊玩結束後還要再剪輯成10~15分鐘的短片,

作業量的龐大讓我出外進行Free Hug活動時倒頭大睡。

付出與收穫仍然不成正比。

一直以來都想全程台語進行整款作品,

但後期剪輯的時間成本根本就不足以讓我有基本收入,

況且在實況時基本上都早已沒有觀眾會主動聊起社會時事,

實況早不如我想像能拓展理念和想法

2017與Twitch社群的對話錄

台語實況 闇影詩章 Shadowverse 劇情

我很感謝當初im79跟我對談的三小時,

那段三小時談論的議題才是我一直以來實況想要的成果,

我想作的就是讓自己成為一個突破同溫層的平台,

讓全台灣所有人都有機會參與凝聚共識的過程,

在實況的公眾性上更能零距離的即時對話,但有人參與才算數。

與Twitch社群的大對談


成長時期在srwfe以工研院支援的台語聊天室完備元素,

只要聊天室有人打字會轉換成台語語音,

當然這聊天室是完全開放給所有想經營實況的人使用,

故沒有什麼限制可言。

改變實況風氣仰賴的絕對是實況主的自我意志,

我該講的會講,如果有不錯討論結果,我第一時間就能剪輯成短片,

台語聊天室的運作獨特,更不用說我該全台語的時候就會全台語。

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希望觀眾多打字的原因,

由觀眾以 參與 才真具草根性。

只是到我全台語實況卻是2018/6的事情了

感謝  我的偶像 srwfe 提供twitch實況台語語音教學

--

原則時期 (2017/9~2017/12)

所謂的成長時期並不是規模的成長,

而是自身原則逐漸穩固。眼見台語早已慢慢在實況圈式微,

我毅然自己錄製輸入台語一系列的影片,

但敗筆是聊天室仍以華語為主唸不出來

台語文白話字基礎教材

在 www.twitch.tv 觀賞 毋通 的 台語文白話字基礎教材【阿爾福雷德】[Tâi-gí] 
為了在實況 影響更多人,我不惜犧牲自己的大半時間花在轉播和認識各大實況主,

基本上整個實況圈的各個台主我都瞭若指掌,

也清楚沒有人能達到全台語與討論社會時事的標準。

最有希望的台主也在我看到他觀眾霸凌台語後讓我慢慢遠離那群人,

無奈願意互動的觀眾越來越少

說起來我實況與建國相關聯的要件大概就是我身後那面旗子,

雖充分表現台獨只能作不能說,

但其他實況影片製作者好似都沒有偷渡建國的跡象。

能讓台語充分導入到實況的方法似乎只有文字冒險才能辦到,

但這類遊戲耐玩度非常有限

#台語 #實況 Doki Doki Literature Club 心動文學社

在250hr的虛空騎士和80hr惡靈古堡HD的通關下讓我開始會學習如何把一款遊戲玩強,

把遊戲玩得厲害不是我想要的結果,但這段時間終究讓我成為玩家,

而後我秉持挑戰困難的原則遊玩各遊戲。是的,社群仍然沒有擴大,

遊戲的體悟對建國並沒有幫助

《虛空騎士》 Hollow Knight #實況

--

PS4及生活實況時期 (2018/1~2018/5)

除了與友人借PS4把自己想要玩的遊戲都玩完,

另外在 實況 內容一直有的生活類型也正式邁向環島一途。

但環島的經費沒有回收的結果讓我意志消沉,

雖有造成討論但終究曇花一現

台灣島民Vlog

在2018/1初期也有進行過一直以來都會做的Free Hug,

即便我的理念和想法真的穩固,參與者仍非常難求。

但還是很感謝無名狼與檸檬綠兔在實體活動及各方面的支持

Free Hug in Taiwan

完人課程 華語版

完人課程 台語版

--

全台語時期 (2018/6~)

消磨至今我在實況行進途中也少話了,

我開口追隨就下降的情況屢見不鮮,

實況害怕衝突的性質仍是我想改變的現況。

無奈實況圈根本沒有同溫層常駐,但我不會放棄,

因為如果我不做就沒人會做了。

Iā chí-ū góa ē-sái kè-siok tī Twitch chòe kiàn-kok si̍t-hóng,

tio̍h-sǹg koh kan-khó͘ góa mā ài kiâⁿ.

3 則留言: